close

從爺爺家遠望的龜山島
是我對爺爺家的記憶。

小時候過年回爺爺家
那時還沒有雪隧
幾乎都是走濱海公路
我總是在看見遠處的龜山島
然後告訴自己說:宜蘭到了!

因為爺爺家在半山腰的社區
即使不在濱海公路上
還是可以望見遠處
黃昏時刻的金光海面上
堅守在那的烏龜。

而如今
那古老的房子裡
已空無一人
只剩龜山島遙遙相望

幾年前,叔叔因病去世。
今年一月,外公去世。
今年十二月,爺爺也離開了。

叔叔去世時,我想起小時候相處的時光
心裡有說不出的複雜情緒
火葬時棺材推進去的那一刻
眼淚終於不捨地掉落。

外公去世時
折蓮花的時候
我們說要笑笑送他離開,不讓他牽掛
但告別式結束,棺材封釘要推出來(出殯)的時候
淚水還是不聽使喚.....

爺爺去世時
我們一樣想笑著送他離開
同樣的那個時刻,我笑不出來
只讓淚痕恣意爬滿臉上。

為何棺材推出來的那一刻會如此傷心?

因為......



我們明白

接下來
我們再也見不到..........

見不到.....永遠都見不到了!








我想起.....
叔叔過世是採用火葬的方式
在那之前
我們還是會去見最後一面
冰冷的軀體就算沒有呼吸至少還有形體
火葬後變成白骨和粉末
裝在甕裡塗上膠一封
那種奇異的消失感
我無法用言語敘述的感覺
只在腦中迴蕩著一句話



「人離開這世間,究竟什麼也帶不走。」




我們什麼也帶不走,至少多一點美麗回憶。

因為不知何時會離去,所以要把握當下。

知道送別人的苦與不捨,明白愛惜生命的重要。




最後,再一次望著遠方的龜山島
還是靜靜佇立在海上
年復一年看盡生死循替
人事已非,但記憶卻不曾抹滅。
下次看著這座島,是什麼時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蓁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