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小花在問我都怎麼寫單字卡
我簡單說一下
需要的朋友們就參考一下吧~

我是自己買名片卡寫的
當然也可以買已經裝好的一小本
但我覺得那種紙張太薄
帶出去放包包很容易就變得燗爛的

準備好名片卡打洞機(買便宜的就很好用了)和大圈圈
(去光南或金興發等量販店都有賣,而且比較便宜喔)


開始來寫囉~

以第一類動詞「行く」為例:
第一面中間我會寫上單字的辭書型
右上角寫上出現在第幾課
每個人用的課本可能不一樣,請自行斟酌要不要寫
我會寫上去是因為如果突然想知道出現在哪一課就可以馬上查詢
而且每張單字卡的順序並不是從第一課開始排起
後面會再解說
單字上面的紅線是語調記號
左下角是中文翻譯,如下圖:


第二面和第三面分別寫上五段動詞的各個變化
單字卡不要寫得太複雜,所以自己要記得寫的動詞變化各代表什麼、用在哪裡
記得把行って、行った也寫上去喔~


第四面就是ます型和常體的現在和過去動詞變化(學過的朋友就知道怎麼寫喔)


另外有些單字長的很像,但是意思、用法、助詞等常會搞錯的

例如

   


      
電車 降り

常不小心搞錯的話,就順便寫上幫助記憶喔~
這樣連用哪個助詞都可以順便記下來
如下圖:


最後,寫了那麼多當然要裝起來囉~
剛剛說過我不是按照第幾課順序去排
而是用像字典一樣的順序去排
這樣當我要找單字的時候就可以像查字典一樣查詢了
所以我做了標籤標示

但是如果每遇到あ開頭的單字就做一張,遇到い開頭又做一張(以此類推),太多也太亂了
所以我是從50音五段十行中的十行
あ、か、さ、た、な、は、ま、や、ら、わ為順序
每個段落就做個標籤
所以標籤「あ」就有あ行(あ、い、う、え、お開頭的所有單字
綠色的部分就是我說的標籤↓


這樣解釋,如果有什麼不懂的地方再問我吧~

完成後↓



動詞的部分當然還有第二和第三類動詞
形容詞的話就是い形容詞和な形容詞
我還看過有人連副詞、名詞都做成單字卡 (時間真多XD)
甚至還會附上例句
還要寫句子的話,可能亂了點
但也是一種方法,可以順便記哪種動詞變化要用在哪個句型
可是這樣倒不如把句型背下來
當你在看單字卡的時候也可以馬上反應說出句子
這樣效果更好呢!
(總是要逼自己背書和說話的啦~)

不過我覺得要不要做單字卡、要做哪幾種、要寫哪些內容
端看個人學習時需不需要

我只有做動詞和形容詞的部分
其他的例如副詞多練習造點句效果可能會比較好吧~
再來真的沒那麼多時間整天在寫這些
單字卡就是可以讓你隨身攜帶、增加記憶的工具
我做的提供大家作參考
每個人的學習方法不太一樣
就依照自己能吸收的方式吧~



by    蓁果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蓁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