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吳淡如       乖女孩沒糖吃

個性太乖,總是走在「大家都認同」路上的人,往往因為缺乏挑戰,成長停滯。
不乖當然有代價,跌倒的次數鐵定多。但是,常跌倒的人,更有機會看見人生的瑰麗風景。

你一定要選擇自己要過的人生,因為你不想做的事,一定做不好;
盡力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才能活得讓自己和別人都覺得賞心悅目!




有時乖小孩沒糖吃,是因為他不敢告訴大人,你要吃糖。或者,糖擺在眼前,別假裝自己不要吃。

太乖的孩子,通常都會逆來順受。然而,不是每個逆來順受的孩子,都會修得正果,擁有美好人生、平順命運。
但可不要以為,不要太乖,就是意謂著要你壞。不要太乖,意謂著你要善良,要有自己的原則。
但是對於不公平的事情,你也要有反擊與反抗的意志。 至少,在你年輕的時候,你要學會有自己的原則,逆來不順受。  

最近我讀經濟學上著名的「賽局理論」,看到一個很有意思的研究:
一位學者設計了一個「爾虞我詐」的遊戲,請一大群參賽者重覆的玩來做實驗,積分差者淘汰者出局
(這個遊戲有點複雜,在此就不解釋得太清楚了)。
結果發現,老是使出陷害別人的壞點子的傢伙,得分最差,會被淘汰出局。

然而,那些碰到別人使壞,卻猶豫著不敢還以顏色的傢伙,也會淪為被剝削的一群,也會被淘汰掉。
最後的倖存者,都是一些心存善念、不先使出壞點子,
但在對手使出壞點子時必然會還以顏色,証明自己不好欺負,千萬別再試一次。
這些人後來會以善意的策略和平共存。也就是說,壞人和軟弱的弱者都會出局,善意的強者,才能創造雙贏。

善良者贏得信賴,是最佳策略。乖孩子請不要變壞。
乖孩子若要有糖吃,要記得說出來,不要等待人家來發現你的渴望。
選擇人生路,千萬要為自己拿主意,不要人家說哪裡好就哪裡去,走錯了才怪人報錯路,回頭都已來不及。
乖孩子若被欺負,挨了打、跌了跤,就該知道如何避險,在職場上,兩性關係裡,有原則者的好孩子長保安康。


---------------------------------------------------------------------------------------------------------


從小,在媽媽的期望下,總是希望長大後的小孩只要在辦公室裡安安穩穩辦公作息。
所以,小時後手上拿的不是畫筆,而是算盤。

放暑假了,同年齡的小孩去學游泳,「去游泳很好」
可是,我怕水,一點也不想去。

聯考完......

辦公室的安穩工作。
算命的說唸商科比較好。
你的同學都選商科,所以.....
唸商的比較容易找工作。

於是,又當了一次乖女孩。



三年後,終於決定不再當乖女孩。



有一陣子,找工作找的並不順利,想要的沒有,不想要的很多。
好久沒聽到的話語又縈繞耳邊.....
當初你就好好學商就好啦~像那個某某某現在某某公司上班不是很好?
哪像你轉這個科系,一出來只能去站專櫃和做護膚,想要做彩妝又沒有管道,你要做什麼?
而且你現在有辦法幫人家做造型嗎?

沒有鼓勵、沒有信任的話語,並沒有打擊初衷。

我還是要做我自己。
我還是要做我想做的事。
我還是要過我想過的人生。
我還是我,不見得要順著別人走過的路。

乖女孩沒糖吃,壞女孩搶糖吃。我不是乖女孩or壞女孩。
我做我自己。

                                        by 
蓁菓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蓁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